三三九

【白不二】放过

be


1.

三月九日。

我来到我哥的墓园,墓碑前放了一束花。

那个男人又来墓园了。

我叹了口气,把那束花拿起来,一束雏菊。

说是结婚对象相处八九年,连我哥最讨厌的花是雏菊都不知道。我把花扔进附近的垃圾桶。

放过我哥吧。我只好在心里祈祷着。

也放过自己吧。

 

2

知道我哥要和他结婚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惊掉了下巴。我和我哥一个高中,但是我很清楚他们俩八字不合,他们俩相互讨厌得要死。

高中的时候我哥是个搞乐队的,他当时觉得打网球太简单了所以去参加了摇滚乐团,好家伙,训练了几个月就当上了乐队主唱。他们乐队的鼓手是个很漂亮的男孩子,对,没错,我哥的暗恋对象,叫幸村精市。在我哥暗恋他的同时,还有另一个男生也喜欢他。是的,没错,这个人就是我哥的结婚对象。我觉得他是我哥悲惨人生的起源,所以我决定不打他的全名,全文用“那个人”来指代。

我在高中的时候他们俩就经常针锋相对,比如那个人参加学生会竞选,我哥也要参加,鉴于我哥什么都能做得很好,所以我哥赢了会长位置后的讲话上说赢得没意思而自愿让位给了那个人。又比如他们俩都是植物角的,在参加植物知识竞赛的时候battle到最后的经常是我哥和他,但是他一直都是第一名。我总感觉我哥是故意输给他的,因为我哥喜欢实力超别人一等但故意放水的感觉。但是这种事情太过于经常发生,以至于我觉得爱情的力量真是了不起。

我们家和那个人家里都挺有钱的,但是那个人家里稍微复杂一点,他好像从小就生活在混乱争抢的气氛里,听说他爸在外面还有几个儿子,而他是那个最不受宠的正妻的儿子。所以这就是他什么都要做得最好的原因吗?我在学校里看见的他,从来都是不苟言笑的,站在校门口记着所有不穿校服与迟到学生的名字,一板一眼。可能唯一的笑就是对幸村精市了吧,反正我是没见过他对我哥有什么好脸色。不过他们这种关系也不可能有什么好脸色。

而我哥,一个备受宠爱长大的人,聪明且强大地应付着所有的事情,除了一直针对那个人有点意气用事以外,对待其他人文质彬彬,甚至考试也只是看了看几遍书就能考年级前几,虽然从来没有超过过那个人啦,但是我哥和传统认真学习的好学生也不太一样。我哥,那个人违纪名单上的常客,最主要的就是迟到。天天迟到,可能就是为了气他吧。这两个人因为种种原因联姻,我都笑了。瞅瞅,这配吗?这搭吗?这俩人结婚床上来打架吗?

但是我哥好像挺开心的。

可能是能气他一辈子。

不过我觉得那个人根本就不在乎我哥做的什么,大概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人总是觉得我哥这种孩子气的小学生行为比较幼稚。

但无论怎么说,我哥二十岁之前的人生都很一帆风顺,而他悲惨人生的开始,就是这场荒谬又无趣的婚姻。

 

3

我决定还是把那个人的名字说出来好了。

他们结婚的时候,白石还是一脸没什么表情的样子,不过我哥看起来挺开心。不过我哥挺会演戏的,所以看不出来他的真实心情,可能脸上笑嘻嘻吧。我就在第一排的绝好席位上看到两个人装模作样地换了戒指,在牧师的高昂声音中说出“我愿意”,我心里简直在呐喊“你们好假啊!”而这场婚姻的始作俑者——我妈,甚至在一旁抹起了眼泪。

她到底知不知道他们关系很差劲啊?

总之,他们就这样结婚了,婚后,也确实不太平。商业联姻说出来免不了俗套,可是以我们两家现在的地位,不免被人捕风捉影说联姻没有感情,不过是互相利用。尤其是白石几乎没什么表情啊!可是我们家到底为什么要和白石家联姻呢,我其实百思不得其解。论发展,我们家更好,我哥配得上更好的男人啊?明明可以和更好的人、更喜欢的人结婚啊?为什么这个对象偏偏是白石?由美子姐说我不懂,明明我最懂啊!结婚难道不是相互喜欢才能结婚吗?

是他们都不懂。

可是后来发生的事情印证了,大概是我不懂。

 

我哥二十岁结婚,二十七岁生病,二十九岁被送往国外治疗,国内假死,三十岁给我寄回来的第一封信,要我把他房间里的日记全部烧了。


三月九日,我哥被送往国外的时间,我抱着他的日记本来到墓园。他应该是真的放下了吧?如果我看一下会怎么样呢?我其实看不懂我哥,我觉得他这十年真的很痛苦,可是他现在风轻云淡地说要把这十几年来的日记全部烧了,应该是真的放下了吧。希望我哥可以从三十岁开始,过上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不为了任何人。

我还是没忍住翻开了我哥的日记。

这一翻可真是,岁月匆匆而过的十年,和我哥那些

不为人知的故事。


 2006.8.20

和白石打输了。真的很不想输,但是白石真的很厉害。好像感受到了以前没有的感觉,热血沸腾。再来一次的话,不会输了。

 2006.8.24

和四天宝寺聚餐,白石说烤肉很好吃。确实很好吃,可惜没有芥末,如果加上芥末的话会更好吃。他走的时候转过头来向我挥了挥手,他人居然还不错。

 2006.8.30

怎么会做梦梦见白石啊……

 2008.4.5

没想到高中和白石一个学校,我在做梦吗?他不是在关西吗,怎么会到这里来。

 

才翻开几页,我就发现不对劲了。我哥和白石从这么早就认识了吗?

 

2008.5.1

他好像不太开心。他好像每天都没有笑过。

2008.5.2

为什么他和两年前变化这么多?明明是很开朗很阳光的人。现在怎么都不会笑了,总是一副平平淡淡的眼神,拍他的肩膀也只是微微点头,连寒暄也没有。

2008.5.10

他家里好像出变故了,父亲要去世了。听说他家里的几个弟弟都在虎视眈眈看他出错。如果总是如履薄冰的话,会不会很累?

2008.6.7

要去学生会吗?白石好像去了。问他现在为什么不打网球,他说最近太忙了没时间打了。他问我还在打网球吗,我点了点头。他摸我头了,说真好。


“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好啊,不二。”我看见他又流露出那种表情了,那种明明很难过却又装作一副轻松样子的表情。

其实我也没有特别喜欢网球。我告诉他后他问我要不要来摇滚乐队,他说他是摇滚乐队的经理。

我点点头说好,网球也打腻了,想尝试新的东西了。

 

2008.6.15

他弹吉他挺好看的,好想听他唱歌。他说要让我接受声乐训练,我答应了。我们乐队的鼓手真的太漂亮了,差点看入迷了。突然觉得白石和他站在一起很养眼。我又在胡说八道什么呢。

2008.6.23

他现在都不怎么笑了哎,最近看到他笑是幸村打得一串鼓点,不得不说幸村打鼓的时候魅力max。我看到白石低下头笑了笑,然后用手摸了摸自己的鼻子慢慢抬起了头,突然对上了我的眼睛,然后又若无其事地转过头看幸村打鼓。

心脏好像突然跳得很重,扑通扑通的,下一秒好像就要跳出来了。

还好他移开眼睛了。

2008.7.3

他好像喜欢幸村精市,我猜的,因为他好像只会在看到幸村打鼓的时候才会笑。训练结束后我问幸村喜欢什么样的人,幸村说自己有对象。

天哪。这事儿白石知道吗?

幸村看过来的眼神很温柔,他好像什么都知道。 

2008.8.24

暑假终于过完了。好久没见过白石了,该找什么话题和白石聊天呢?确实有点烦恼了,有点不像自己了。

2008.8.30

幸村喜欢什么呢?他会知道白石喜欢他吗?其实白石表现得很明显了吧,今天训练的时候他们聊了很久,好想知道他们聊了些什么,可是声乐老师一直在讲些乐理知识。

结束课程之后白石说明天在学校路边有路演,问我要不要试试唱歌。他说我的声音很好听,如果唱歌的话,会很吸引人。

虽然我觉得我的声乐还不够好,但是我还是答应了。

因为白石说他也会来看演出。

2008.8.31

开始唱歌之前声音都在颤抖,不小心咬到舌尖痛到眼泪差点流下来。很多人把我们围起来,耳边只有吉他与鼓声,一击一击,咚咚咚的。

夏末的黄昏,身后还有阵阵的蝉鸣。

我听见幸村敲到那个音。

“加油哦,不二。”

声带好像很紧,果然还是放不开,眼前模糊一片,路灯的光撒下来,我终于唱出了第一个音节。是一首有些撕心裂肺的歌,其实我不太喜欢这种歌,但是确实很适合在这种氛围中唱,总有一种世界末日的感觉。

如果世界末日的话,倘若真的有这一天的话。

那我希望我能幸福地死去吧。

“我好想你,”

“我好想你。”

“我好想你……”

人群爆发掌声,我好像看见了白石,他向我挥了挥手。

2008.9.13

裕太问我是不是喜欢幸村。

傻孩子。

 

确实是傻,怎么会是幸村呢。一直都是白石吧,从始至终,一直都是白石罢了。


2008.10.13

白石好像喜欢学校对面的铜锣烧。今天遇见他的时候他送了我一个豆沙的,确实很好吃,不过问了问没有芥末味的,那还是不够好吃。

2008.11.16

乐队活动最近好少,不在一个班经常碰不到哎,不过今天遇见了,还打了招呼。问他最近在忙什么,他说在准备考试。哦,我都忘了快考试了。

2008.11.25

他好像还是不怎么开心。或者说,他好像仅仅只是没有表情,看不出来他到底在想什么。一起走的时候遇到了幸村和他的对象,吃了冰淇淋,果然冬天吃冰淇淋最舒服了。不知道白石心里在想什么呢,看起来好像没有很伤心的样子,他好像不太外露感情了。

要去植物馆吗?我问他。

他好像笑了,说好啊。

2008.12.11

大冬天的只能去温室植物馆。好热,感觉在过夏天。白石懂的好多,我就只懂一些仙人掌相关。

啊,是雏菊。我指着那一小簇花。

是呢,是雏菊。白石蹲下身说,很漂亮。

我很喜欢雏菊。我也蹲下来。

很适合你。很可爱。

天哪,他到底怎么一本正经地夸我很可爱的,哦,

也可能是他觉得雏菊很可爱。

他今天好像很开心。

那我希望白石每天都能这么开心。

2008.12.25

圣诞快乐。编辑短信给白石发过去,对面很快就回

了:新年也要快乐!

聊了很多,好像头一次在手机上也聊了很多。

你觉得幸村怎么样啊?还是发过去了。

挺好的。秒回。

哦哦,这样啊。突然不知道怎么回复了。

怎么了吗?

我就觉得幸村很好看,鼓打得也不错,哈哈哈哈哈。发过去了就开始后悔,怎么会这么说啊?

你也很好看,歌唱得也很好听。

“到底是要怎样啊……”我变得不像自己了,躺在床上用被子蒙上头。

谢谢你,你也是。

头晕到不行了。

2009.1.1

新年快乐。新年想干的事情很多,希望明年的新年能和白石一起看新年烟火。希望白石今年可以每天都很快乐,希望不好的事情都快点过去吧,大家都能健健康康的。

2009.2.8

00:00,他祝我生日快乐!这大概是一整年都可以开心的事情了。

 2009.3.2

他好像身体不舒服,春季流感高发,白石也摆脱不了咳咳咳的命运,他给了我一袋感冒药说注意身体离他远点儿别被传染。

怎么会这么可爱。还戴着毛茸茸的围巾。

作为回礼,给他买了个暖水袋。上面画着小熊的可爱图像,和他围巾上的小熊笑脸很像。

看见他笑了,说很可爱。

2009.4.6

好冷。

听说他家里要他做到最好。

什么是最好呢?人怎么可能事事做到最好呢?有时候觉得人也没有必要活得这么累。

白石真的好辛苦,期末就没看见过他出教室门。他好像一直都在学习,早上路过他们教室的时候也是,总是在做题。

2009.5.2

这次考试真的好简单,想来想去还是空了一道大题,我对第一的追求没有那么高,这样他应该是第一了吧。希望他是第一名,这样会不会轻松一点呢。

拜托了,神明如果能听见我的话,让幸运之灵降落到白石身上吧。

2009.5.6

他果然是第一。好开心哦,裕太问我为什么得了第二还这么开心,可是就是很开心啊。人又不是非得拿第一才会开心。

白石问我为什么没写最后一道题。

我说我睡着了。

哈哈哈哈,很蠢吧。

但是他揉了揉我的脖子,说下次不要这样了,要好好考试啊。

2009.6.4

什么时候放暑假呢。放暑假就能一起出去玩了。乐队也能有演出了,这样的话,又能每天见面了。夏天快来吧,想念温热的风了。

 2009.7.5

一起去了水族馆。站在电梯上,头顶是一条鳗鱼,慢慢悠悠地跟着我们。他的手就在我的旁边,如果可以牵着就好了。可是我还是攥紧了拳头。

在玻璃上看他的影子,突然间看见他转头看我了。

心脏又跳得很快了。

2009.8.3

大家一起聚在一起玩大富翁,我和白石都掷到了五,幸村说要不你们俩猜拳吧。我出了石头后,白石一把用手包住了我的手,说,你先走。

我耳朵大概红了吧。果然,后来拍出来的照片里红得不像样。如果可以一直这样就好了。

是不是太贪心了。

2009.9.15

白石当了风纪委员。今天早上迟到了,看见他拿着小本本在记每个迟到的名字,看见我的时候低头笑了笑,用笔敲了敲我的头,问我,怎么迟到了。

睡过了,睡过了十分钟,但是只迟到了三分钟。人的身体果然没有极限。

下次不要迟到了哦。他看着我眨眨眼睛。

我知道他没记我的名字。

他果然没记我的名字。 

2009.10.10

然后接下来的每一天都迟到了,他好像已经习惯了,每天看到我都会笑笑然后叹气。

没我你要怎么办啊?

那还不是因为有你才敢这么放肆吗。

因为他一次都没有把我的名字报上去。 

2009.11.3

他要竞选学生会长,他问我要不要参加,我说我不想当学生会长,但是我还是参加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参加,可能是能和白石每天讨论一遍稿子。 

2009.12.11

我竞选上了,他的稿子和给我看的不一样。怎么会这样呢,我说我不想当会长,来参加只是来锻炼一下自己,然后学生会长还是白石。这才对嘛,我根本不是什么很正经的好学生,他才是。

2009.12.25

圣诞快乐。下雪了,和白石一起出校门的时候,看见了漫天飞舞的雪花。圣诞的初雪,说出来真的很浪漫对吧。白石说我看见雪的样子像蹦蹦跳跳的小兔子。

虽然其实每年都能看见,但是每次看到雪都会非常兴奋,冬季限定啊限定。

我跟他说,牵手吧,怕滑倒。

他点点头,向我伸出手。

冬季限定啊。

冬季限定。

2010.1.1

新年快乐,今年一起看烟火了。

问他想考哪个大学,他说大概是东大吧。但是他又摇了摇头,说是家人希望自己考东大,其实自己最想去京都大学,不过大概率还是会努力上东大吧。

你很厉害,想做什么都能做到的。烟火很漂亮,我说的话他听不见,他微微弯腰将耳朵靠近我,问我我说了什么。

我说,你很厉害,想做什么都能做到的!相信自己!

他听到以后看着我说,我觉得你也很厉害。

说完后我们俩都笑了。

回家的时候,他在远处向我招手,明明应该是很快乐的分手道别,却莫名其妙的很悲伤。我总有一种很快就会见不到他的感觉,他说:“再见啦,不二!”

2010.2.2

他休学了。 

2010.9.13

他终于回来了,但是好像是来收拾东西的。

他说他要出国念书了,可能不会再回来了。

我问他什么时候走,他说明年一月。

2010.10.12

学校准备了植物知识竞赛,我拉着他去参加了,他是第一。拿到奖牌后他把奖牌送给了我,说我才应该是第一,是我放水让他赢了。

其实我没放水也拿不到第一,最后一题我其实不会,也可能我会,但是认真答题的白石太过吸引人,让我没办法把注意力放到题目本身了。等我缓过神来,时间已经不够了。

我们隔着评委席遥遥相望,他看见他有些疑惑的眼神,但是我已经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2010.12.25

圣诞快乐。他马上就要走了,他说要好好照顾自己。

会感冒的是谁啊?我笑他。

他揉揉鼻子,有点不好意思。

总之,无论发生什么,要过得开心。我走了。

我向他挥手,原来这个机场这么多来去匆匆的人,只有我是来送他离开的。

他说,不要哭。

于是我告诉自己,不能哭。

其实我并不是轻易容易哭的人,但是白石在很远很远转过头来看我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哭了。他向我不断挥手,我只好任由眼泪糊了我满脸,举起手让他赶快上飞机。

不要哭啊,不要哭。

2011.1.1

新年快乐。

2011.4.5

考上了京都大学,法学部。

2012.2.29

20了。

母亲突然告诉我和别的老板一起聊天提起结婚的事情,选了几个集团的人问我喜欢哪一个。我本来觉得这种事情应该发生不到我头上,没想到世界就是这么庸俗。但是当我看到白石的时候,觉得世界还是待我不错。

我选了白石。

白石会有喜欢的人吗,我一直觉得他很喜欢幸村,但是他们关系却又很平淡。

但是神明大人啊,看在我喜欢他这么多年的份上,就让我任性一回吧。

白石会同意结婚吗?我问母亲。

是他们家先提出来的哦,结婚的事情。母亲倒是非常冷静。

是白石想和我结婚吗? 

2012.3.9

结婚了。突然很没有实感。白石和以前不一样了,太不一样了。两年可以改变一个人这样吗?他看我的眼神好像冷冰冰的,甚至是话也不想和我说。既然这样,为什么要和我结婚呢?

好像是一个陌生人。

他提出分房睡,我同意了。

他说不要和他走得太近,我也同意了。

他说尽量不要打扰他,我点点头。

他突然看着我,很难过,说对不起。

我摇摇头,没什么对不起的,本来……也是我自愿的。

白石为我推开门,说不是我想的那样,晚安。

晚安。

2012.4.10

他好像又没有开心的表情了,每一天都冷冰冰的。他好像有很多烦心事,我去他公司的时候,他大喊着要我滚出去。可是我做错了什么呢,或许是不该拿着饭盒去找他?他打翻饭盒的时候,表情看不出来一点伤心。

我问他喜欢我吗?他看了我很久都没说话。

“如果一定要在这么多个结婚对象中选一个的话,我觉得你是不错的选择。”他太冷静了,我心头一凉。

等他从公司回到家,他说对不起。

我看着他很久没有说话。

于是他说,他好像失去喜欢人的能力了,所以不要喜欢他。

2012.5.13

白石和他弟弟好像在争夺家产,裕太说战争终于开始了,老爷子去世这么久才终于开始露出贪婪的本貌了。

白石让我不要去公司找他。

我看了看他们公司的财务报表,太乱了。资金链断裂,他的弟弟们还在源源不断向外投股,只想着把钱握在自己手里。

他好像要忙疯了。

他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

2012.6.1

我好想他啊。给他发的简讯也没有回。想为他做什么,但是好像一切都不重要了。

2012.12.25

圣诞快乐。

圣诞快乐。

圣诞快乐。

论文终于写完了,企业法学得好痛苦,原来我也会为学业这么难过啊。

2013.1.1

新年快乐。

裕太说白石收购了家里百分之十三的股份。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现在手里的股份与裕太手里的股份持平了,我突然感到一阵惊慌,他到底想做什么?

好像很久以前的感觉又回来了,他好像要离开了,就像缥缈的云雾一样,根本抓不住,就要走了。

 

我合上第一本日记,心里很不是滋味。

拿出手机,里面有一段录音,是去年的三月九日,我放在墓地里面的窃听。我不是有意想去听的,只是没忍住。我是恨白石的,恨他毁了我们家,毁了我哥,但是事实好像和我想的又不太一样。如果白石做的一切都不是因为恨我哥,他们俩从一开始就不是敌人的话,那天所听见的白石的话,是不是其实是另一种隐情呢?

如果一开始的假设都是错的,如果说,我哥一开始就是喜欢的白石,其实白石也根本就是喜欢我哥的话。

怎么会这样呢?

不该这样的。

我戴上耳机,又听着手机里的录音。

“好像一开始的时候我就说过,不要喜欢我。”那天的电流很大,白石说的话断断续续,可是又无比清晰。

“你问我喜不喜欢你,我不敢说实话。”耳机里面的男人迟疑了很久,“不是不喜欢,而是不敢面对自己。不敢喜欢你,所以让你不要去公司。不敢喜欢你,所以说你只是一个好的结婚对象。所有人都在找我的弱点,爱是软肋,我不能有软肋,所以我不能喜欢你。不敢说我爱你,不敢看你的眼睛,甚至不敢靠近你……不敢说,其实我真的很想和你在一起。”

“不敢让人知道在乎的东西,所以把自己包装起来,看起来冷酷,其实是战战兢兢。不敢有太多的感情,不敢笑,也不敢哭,更不敢去爱。我知道他找过你,知道他问过你什么问题,知道你看到照片后的表情。对不起,虽然已经很迟了,但是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我也很想,作为一个普通人去爱你……”

雨下得好大,我坐在我哥的墓碑前,照片上的他是二十岁,看着我笑着,好像他就在我面前。耳机里面不断循环着那个男人哽咽的哭声。

“不是说过吗……不要喜欢我……求你了,不要喜欢我……”


2013.2.4

和白石大吵一架。他最后还是设计我了,为了从我手里拿走股份。可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裕太说白石是个坏人,确实是坏人。

明明知道只要开口,我又不是不会给。

难道只是为了让我伤心吗?

2013.3.6

我对你来说到底是什么呢?

好像确实是没什么意思了。

2013.3.9

由美子姐来看我了,给我带了蛋糕。祝我结婚纪念日快乐。

裕太也来了。他抱了抱我,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013.4.17

好像没什么可写的。白石最近和一个小明星关系很近,我知道,我也知道那个小明星是个女孩子。

好像没有办法用很恶毒的话来讲那个女孩子,很年轻很漂亮的女孩子。

难道是我一直以来的感觉都是错觉吗?在每次无意识对视的时候,他真的从来没有对我动过心吗?

其实才结婚一年而已,一年就足够让人心死了吗?

2013.12.25

圣诞快乐。

2014.1.1

新年快乐。

2014.2.15

白石突然喝醉了回到家里,他体温好热,我开了门以后,他突然捧住我的下巴吻了我。

“你还在……太好了……”

他好像认错人了。

我掰开他的手,问他:“我是谁?”

他看着我摇摇头,突然开始呜咽:“我不知道……”

他很擅长这些让人心软的东西,他又开始吻我,一下又一下,撩拨出反应后脱掉了我的外套。

真的很疼。

可是这样与他亲近也算是奢侈了吗?

结束了以后我解锁了他的手机,可不可笑,还是一样的密码199229,做戏做得也挺真的。小明星的名字,找到了,给她发了条短信,让她到家里来。

如果知道昨晚是我的话,白石应该会很不开心。

2014.12.25

圣诞快乐。

2015.1.1

新年快乐。

2015.12.25

圣诞快乐。

2016.1.1

新年快乐。

2016.6.16

他弟弟突然来找我,问我和白石关系怎么样。我说不怎么样,如你所见。

他弟弟问我,如果我死了,白石会不会伤心。

我仔细想了想,他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了。于是我说,就算我死了,他可能也不会管我。

哥哥这么冷酷啊?对方说话十分阴阳怪气。

我对他来说,好像只不过是个可有可无的普通人。或许谁都可以代替我吧。可能念在我们夫妻的情分上,葬礼的时候他会来看看我吧。我搅拌着被子里的咖啡,看着他弟弟,轻声笑了笑。

他突然拿出一张照片,认识这个人吗?

照片上是白石搂着小明星,低声在讲些什么。

我面无表情地看着他,你想说什么?

他弟弟笑了笑,说,就是提醒嫂子一下,这个女人的存在罢了。

2016.12.25

圣诞快乐。

2017.1.1

新年快乐 

2017.3.17

小明星去世了,新闻页上写着是车祸。

白石大概会很伤心吧,他好像出席了小明星的葬礼。 

2017.5.3

家里生意失败了,父亲好像突然老了。裕太说与我们竞标的是白石,但是白石出了更高的价格。好像突然就撑不下去了。裕太说白石问我过得好不好,这又是何必呢?明明知道这次的竞标对我们很重要,却还是抢走了。

裕太说你该死,可我舍不得你死。

2017.6.6

睡不着。怎么办呢?好像被困住了。裕太说白石出高价收购他手里的股份,我们撑不下去了。

2017.7.1

要不要看医生,白石这么做是因为讨厌我吗,可是为什么讨厌我呢,就因为我和他结婚了吗?要怎么办才能,把东西夺回来?

2017.8.1

好想死。把大家都害了,怎么办呢。

裕太说父亲病得很重。

2017.9.16

父亲去世了。

裕太把股份卖了,只有由美子姐手上有百分之七的股份了。裕太说白石不会要由美子姐的股份。

这算什么,还给人留一条后路吗?

好像要崩溃了。

2017.10.12

裕太说没关系,即使没有钱我们还是能过得很好。有时候权力没这么大反而是好事,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所有的一切都结束了吧。情况不会再更糟了。

2017.11.9

睡不着。好像很久没有睡过好觉了。去看医生吧,这样下去身体大概会吃不消。

2017.12.25

圣诞快乐。如果可以的话,请回到2006吧,我不想参加全国大赛了,或者回到2008,不要让我再遇到白石了吧。

2018.1.1

新年快乐。

也没有很快乐。

医生说我太紧张了,开了安眠药,还有缓解焦虑的药。我会有抑郁症吗,或者焦虑症吗?

2018.3.9

胃好疼,太疼了,疼到在床上不停流冷汗。这种时候会想着如果不在人间就好了。裕太说人间即使这么累,却还是值得活着。

可是我太累了,如果人活着可以不用这么累就好了,不用这么痛就好了。

2018.12.25

圣诞快乐。

2019.1.1

新年快乐。

又胃疼了,找个时间去看医生吧。

 

那段时间大家好像都过得很辛苦,父亲去世后哥变了很多,生意上的事情,家里的事情,葬礼的安排,好像突然推给了哥,那时候哥还在读博。大家拼命在外面赚钱,而白石……白石早就不知道干什么去了,可能拿着我们家的钱在外面风流吧。

知道哥状态不对,可是当他昏过去的时候,才知道他原来病得这么严重。医生告诉我们是胃癌,才知道原来这几年他一直没有好好吃饭。由美子姐和妈一直在哭,那一瞬间,好像全家所有的担子都落在了我头上。

其实我年龄不小了,但是之前是我爸,后来是我哥一直帮我顶着,哥病倒的那一瞬间我好像才真正长大,在病房看见哥时,好像从来没有觉得他这么脆弱。

“人活着,得不到才是常态对不对?”哥望着窗外问我,春天,偶尔鸟鸣,他的皮肤透明,脸色因为化疗而苍白,他已经吃不下东西了,全身消瘦得很。

我看着他突然很想哭。

“我真的太累了,裕太,有时候躺在床上会想,是不是人死了就会一身轻松,不会在乎这么多东西了。”他把头转过来看着我,“裕太,你一定要快乐。你说得没错,没钱也可以很快乐,很多东西不用去想。我在高中的时候只要白石能够对我笑一下,或者看我一眼都能够满足了。可是结婚后却希望他能够喜欢我,人果然会变得越来越贪婪。直到后来,我又希望他能把从我这里拿走的东西还给我。”

“仔细想想,其实他所作的一切,没法评判对错。他只不过不爱我,因为不爱我,所以他可以肆无忌惮地伤害我,他不是个好人,我早就知道了。”不二说得太冷静了,有时候我会想,人活得这么冷静到底是不是好事。

“前几天我突然想起来,他说过的,不要喜欢他。”

“是我一直都忘了。”

哥病情恶化的很厉害,我们都以为大概就这样了,直到由美子姐联系到了美国很厉害的医生,要去美国做手术。哥对我们说,想在国内办一个葬礼,于是我们在国内给哥办了葬礼,将哥转到了美国。我以为白石会来,结果他没有来。白石果然没有心。

哥说,谢谢你,裕太,我真的再也不想回来了。

我说那就别回来了,就在美国好好养病,等我每年过去看你一次。

哥闭上了眼睛,可是我知道他哭了。

哥温柔又强大,终于能够自由了。

父亲去世后,家里的家业其实没剩什么了,哥每天在公司忙着,还有白石,又找了个小明星,这个男人可能只喜欢小明星吧。哥说的没错,爱意是能够被耗尽的。他们是在一九年二月离婚的,那天哥其实已经被查出来胃癌了,但是哥还是打扮得光鲜亮丽的去赴约了。

 

2019.2.18

其实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了,白石问我我过得好吗?我说我过得挺不错。

只有我一个人知道,自从父亲过后,我就很难睡着了。好像每天都是无尽的深渊,好像每天都害怕夜晚的到来,空荡荡的房间只有我一个人,听得到洗浴间水滴落的声音,啪嗒啪嗒,如果我割破自己的血管,是不是也是这种水滴在地板上的声音?

可是不能死。家里还需要我。起码要把家里的事情整理好……

 

有时候希望我们家就是普通家庭就好了,父母都是普通职员,哥那么聪明,肯定也能找个好工作,就这样轻松地过一生最好了。

日记到这里就结束了,哥在治疗的时候,没有力气去写日记了。

可是我总觉得哥还是喜欢白石,可能是这十几年的感情太重了。也可能是和哥自己说的那样,被困住了。

我之前觉得白石对哥并不是没有感情,只不过在他心中,永远有比爱情更重要的东西。学生时代是被逼着必须一直向前的压力。长大后是家业、集团,随时可能被夺走的财富与地位。他必须一直努力与清醒、冷静,所以他不能有感情。

可是现在我突然觉得,白石对哥的爱或许比我想的还要沉重。因为爱,所以不敢去接近,因为爱,所以远离了哥。先动情的真的是哥吗?他一个关西人,为什么到关东来念高中?

他说的没错,爱是软肋,或许他对哥的冷淡到头来是对哥的保护,如果太在意,就会使哥受到伤害,他弟弟们仿佛是疯狗,见谁都咬。在某种程度上我很佩服他,他真的能忍。

其实我一直没有告诉哥,白石当年买我的股份的时候对我说的话,他说,他弟弟已经把目标转向了哥,如果他不动手,哥可能会出事。他必须买下我哥的股份,害他一次,才能表达对我哥的不在意。我问他是怎么露馅的呢。他说,爱一个人的时候,眼神不会骗人。

正是因为是眼神,所以深藏不露。

也正是因为眼神,所以露出马脚。

他说,希望时间停留在很久以前,他第一次听见我哥唱歌,他说,好像是天神下凡唱了一首人间的歌,从此他就希望,天神能永远留在人间了。

爱是伤害吗?如果不是,爱是什么呢?

好像每个人都在爱里受尽了折磨,好像每个人都在自以为保护别人,却又伤了别人。白石自诩的爱伤害了哥,却也保全了哥。而我哥希望的爱,是两个人相互扶持共渡难关。我哥不怕死,但是白石怕他死。我哥不喜欢被保护,但是白石偏偏用最冷漠的方式给予他保护。  

爱是不动声色吗?

他们谁都没错,好像只是不太适合。

 

脑子里好像总是在回荡着那年的三月九,就只剩下耳机里男人悲怆的哭声,以及那句,不要喜欢我。


后记:

不二在美国呆了二年了。有一天他在一家书店看到一本书,日文原著《步履不停》。不二很喜欢这个电影,他将书拿到橱窗旁的沙发,坐在上面,翻开自己熟悉的那一页。

“失去的终究还是失去了。”

“种种事情也许只是换了一个形式,换了对象,但还是会不断地重复下去。那并不是快乐或悲伤这种易于理解的感情。”

人生还是遗憾最多吧,其实人生不过如此,现实中,难得圆满。

从此以后,重新来过吧。

合上书,不二走出书店,早上十点,还能去喝杯咖啡。






评论(14)

热度(10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